English

“纸炮弹”成空中隐患

2000-04-08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是兆新 通讯员 张 雄 何文龙 我有话说

眼下又到了放飞风筝的黄金季节,而此时位于京城北郊的首都国际机场,随时起落的飞机也遭到了来自这些“风筝炮弹”的隐患威胁。

几天前的一个下午4点多钟,记者来到了首都机场生活小区民航俱乐部东侧的一处足球场上,此时在这里聚集着十来名风筝爱好者。几乎每人手中都拉着一只漂亮的风筝,这些风筝在空中随风飘曳。记者顺着人们手中扯动的风筝线向天空找去,才在极高的地方发现一个飘动的小黑点。一位五十多岁的“风筝高手”告诉记者,这里地势开阔,常年有风,很容易把风筝放到四五百米的高度。

与此同时,在足球场的东侧不远处,几乎每隔数分钟便会在震耳欲聋的发动机声中有一架巨大的民航客机腾空而起,呼啸而去。而四处飘曳的风筝此时则在无声中给这情景凭添了几分惊险。据民航华北局空管局有关人士介绍,这个足球场东侧仅不到400米的地方就是首都国际机场东跑道的南端延长线,是飞机向南起飞和向北降落的必经之路。按照常规,在跑道附近的飞机一般飞行高度为300—500米,而正在起降的飞机在接近跑道时的飞机高度则可达到100米左右。每架飞机起飞时都需要在短时间内将速度提高到数百公里/小时,以获得足够的升力,此时如果在空中迎面碰上任何静止或飞行状态的物品,其威力都近似于一颗炮弹。万一被吸入发动机,则必然导致发动机起火或空中停机。更为可怕的是,由于离地面很近,飞机发动机起火停车时很难及时挽救,机毁人亡在所难免。

有关人士介绍,按有关规定,首都机场地区的障碍物高限为45米,一旦在跑道上空发现风筝一类的障碍物时,机场会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必要时甚至可能关闭跑道。1998年4月8日下午4时40分,首都机场就曾因一只风筝缠在东跑道南端的电缆线上而被迫将东跑道关闭长达2小时,10余架航班的起降因此受到影响。

就在发稿前一天,记者发现,在五六级的大风中仍有三四名风筝爱好者在足球场上放着风筝,极高的风速更加剧了“风筝炮弹”的破坏力。有关部门提醒机场周围的风筝爱好者应尽可能远离跑道放飞风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